放馬後砲

  離思  元稹

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

取次花叢懶回顧 半緣修道半緣君

 

  鄭小琦的國語補充教材,一部份是A4紙印的詩,內容包括語譯及作者寫這首詩的原因。通常老師會講解,若無,就要家長自行解釋。待小朋友背給家長聽,家長在紙上簽名後繳回。

  這周是元稹的離思,是元稹悼念他愛妻的愛情詩。費了一番功夫解釋給鄭小琦聽,自己好像也在復習功課一樣,總覺得再重讀一些以前讀過的東西,又有小小的新的體會。

  「巫山是地名。」我說。

  「我還以為是烏山耶,是黑黑的山。」

  「半緣修道半緣君的君,指的是你,指的是元稹死去的老婆啦!」我又說。

  「我說嘛!我還以為是軍,軍隊的軍,想說關軍隊什麼事。」

  嘖嘖嘖!果真是專放馬後砲的傢伙。

Published in: on 2007/12/21 at 10:29:52  Comments (1)  

The URI to TrackBack this entry is: https://meiyendu.wordpress.com/2007/12/21/%e6%94%be%e9%a6%ac%e5%be%8c%e7%a0%b2/trackback/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

One Comment發表留言

  1. 小孩就是超會放馬後炮ㄉ
    看來是每ㄍ小孩都會偶爾來一下吧
     
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