復古的旋律

  放假時和我娘去台北車站捷運地下街唱片行買CD。我這個人沒有聽音樂覺得日子難過,沒有聽到新的音樂也一樣覺得日子不好過,所以很難想像有人幾乎不聽音樂。「你要聽什麼,有些日文歌很好聽,我幫你挑。」我說。結果我娘說她聽不懂日文。後來我娘挑了蔡琴和費玉清,幫我爸挑了一張龍飄飄。

果然年代不同聽的音樂迥異,偶爾聽聽老歌也蠻好,現在流行復古嘛,雖然節奏慢了點,編曲退時點,老歌總是有種經過年歲洗練的韻味。現代歌手偶爾也翻唱老歌,但翻唱要有誠意,當成自己的歌來唱,才會賦予歌曲一種嶄新面貌。(哈哈!要求太多了。)

介紹一下我覺得翻唱有誠意的專輯,一張是王菲多年前「菲靡靡之音」,用王菲式唱法翻唱鄧麗君的歌曲。可能我自己非常喜歡王菲,鄧小姐更不用說,簡直就是聽她的歌長大。記得當時這張CD百聽不厭,覺得鄧小姐的歌用這種充滿迷幻,又帶些輕柔的唱法,好吸引人喔。

另就是河村隆一「evergreen憶猶未竟」專輯,河村隆一也是唱腔特殊,重新詮釋西城秀樹、南方之星、美空雲雀等唱將的經典情歌,每首歌編曲不同,甚至只用吉他作為伴奏,很能唱出自己的味道,有些歌耳熟能詳,聽來仍很有想像空間。

「聽不懂有什麼關係,聽就是了。」我跟我娘說。還是那句話,聽音樂嘛!人生的另一個樂趣,隨興就好。

 

菲靡靡之音    王菲   福茂唱片1995

evergreen憶猶未竟 河村隆一 滾石風雲唱片20066

Published in: on 2008/03/06 at 16:19:01  發表迴響  

The URI to TrackBack this entry is: https://meiyendu.wordpress.com/2008/03/06/%e5%be%a9%e5%8f%a4%e7%9a%84%e6%97%8b%e5%be%8b/trackback/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