陪妳到最後

  看簡介時,這是一個關於妻子得到乳癌的故事,我覺得出版商可能是以書的暢銷量為考量,在簡介時多著墨於有孤獨恐懼症(一種心理疾病)的丈夫,不斷的出軌與外遇的舉動,但看到後來,或許對自己或親人得到重症時的心理建設,以及是否能遵從病人自己意志而安樂死,都是另一個可以切入的重點。

 

  作者自序第三章他妻子過世的部份,幾乎跟真的一模一樣。果然在看到第三部份時,像我哭點這麼低的人,根本沒辦法一次讀完,都是讀了一部份,要休息一下轉換個心情後,再繼續往下讀。

 

  其實以我自己的感覺,中國人比較避諱去談身後的事,好像在生前就談這樣的事很不吉利,更不用說去討論身為人的尊嚴,是否有權利在無法正常快樂活下去時,如書中妻子得到乳癌,雖然割除卻又漫延至肝及肺的情況下,決定何時可以結束自己的生命這樣的話題。

 

  當然,最後一部份寫的很直接,讓我懷疑是不是真的這樣。有時我會想,如果是自己或親近的人有了同樣的情形,我又會有怎樣的心情去面對並且依然能處之泰然,當作是人生歷練的一部份,而不會有「為什麼是我?我為什麼這麼倒楣」的感覺。書的尾聲有這樣的文字:有的時候失去一些美麗的東西是好的,好過失去一些你從來沒得到過的。

 

  這部得到2006年荷蘭國家讀者文學獎作品,以口語的文字描述一個或許每個人都有機會碰到的真實困境。  

 

陪妳到最後 Ray Kluun瑞.科倫著 殷惠苹譯 20088月商周初版

Published in: on 2008/10/22 at 15:23:32  發表迴響  

The URI to TrackBack this entry is: https://meiyendu.wordpress.com/2008/10/22/%e9%99%aa%e5%a6%b3%e5%88%b0%e6%9c%80%e5%be%8c/trackback/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