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的小叮嚀

  早上出門上班前,鄭先生叫我不要幫小孩做那麼多的事,現在父母大多生一個小孩,父母要自己想得開,什麼都幫她做得好好的,她根本不會去思考,思考我今天要做什麼功課,該念什麼書,明天上課要帶什麼東西等等。現在什麼都幫她做,以後呢?能幫她做一輩子嗎?

 

也許你會說,只有一個小孩嘛!幫著她一些也沒關係,尤其是年紀大才生小孩的父母更常有這種心態。事實上是一但你沒幫她準備好,她嚐到失敗後果,反而會倒過來說,她的失敗是因為你沒幫她準備好,造成她都將自己的錯怪到別人身上的這種個性,在家有父母幫她,以後出了社會怎麼辦呢?拿這種個性去跟別人競爭嗎?老闆會一天到晚誇讚妳很棒嗎?同事會幫著你收拾留下的爛攤子嗎?

 

  鄭拔這麼說我可以理解,因為活生生的例子就在我家心照不宣的上演著。有時候我也會想說是不是為小孩做太多,回家盯著做功課訂正作業,今天又該念哪段英文,提醒她鉛筆削了沒,幫著整理書桌,要洗澡先幫她拿好衣服,水壺沒帶就幫著送去學校等等等…也許真的為小孩做得太多,以致於小孩漸漸對自己的事不關心,心裡想著:反正我媽會幫我做,而我卻因為做太多而心生不滿及抱怨。

 

其實真的可以不用這樣,小孩總是要學著獨立。今天到學校忘了帶東西,下次就會記得檢查書包;考試沒念書,成績出來很難看,下次就會提醒自己不要忘了念書;父母給她的應該是練習的機會,讓她可以自理生活一切,給她一根魚竿教她釣魚,而不是將魚送到她桌上。我常常會忘記這才是真的愛小孩的方法,需要時刻提醒自己啊!

Published in: on 2008/10/28 at 08:27:33  Comments (2)  

The URI to TrackBack this entry is: https://meiyendu.wordpress.com/2008/10/28/%e6%84%9b%e7%9a%84%e5%b0%8f%e5%8f%ae%e5%9a%80/trackback/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

2 則迴響發表留言

  1. 會忘記
    不知不覺就做了太多
    所以要常叮嚀自己做了最基本的就可以
    不要做得太超過了啊

  2. 我也是這樣.真該學會放下,但是對我來說很難,你應該ok
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