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的起點

  鄭小琦讀幼稚園時,大概是我買繪本買得最多的時候,台英社的繪本買了一箱,迪士尼的英文讀本買了一小套,閣林及啟思出版社套書買了好幾種類型,包括百科、音樂及藝術等,加上親戚給的漢聲套書兩套,我自己還會在書店看到不錯,零零星星買的繪本及在網路書店買的英文繪本等,現在想起來鄭小琦的書還真是多得嚇人。

 

  放這麼多書的原因,就是害怕沒有養成她的閱讀習慣。確實中間有段時間她並沒有很愛讀書,大概是小一時吧!繪本已經幾乎不翻,只有每個月訂的雜誌寄來時,她會看一看,其他的書就晾在那兒,偶爾拿出一兩本看,沒看過的書我想應該不在少數。當然我是不會叫她拿書出來讀,但那段時間我還蠻擔心的,我和鄭拔每個星期都會帶鄭小琦去圖書館借書,看看情況會不會好一點。

 

  也許是到小三已認得大部份國字,她開始看幾百頁都是字的小說。好笑的是這些小說,包括「小婦人」及「亞森‧羅頻」的偵探小說,都是我在資源回收撿回來東方出版社舊書,完全不用花一毛錢。相較於我以前花那麼多錢買書,感覺以前的自己花了不少冤枉錢。

 

可能是看第一本「小婦人」的感覺很好,鄭小琦開始看「亞森‧羅頻」小說,一看就無法罷手,速度之快令我嘖嘖稱奇。昨天假日,我帶鄭小琦去國語日報補貨,又補了七本亞森‧羅頻的小說。鄭拔出國的這兩個星期,她已經看完五本「亞森‧羅頻」小說。今早鄭拔說他小時候都看福爾摩斯,鄭小琦竟然還和鄭拔討論起亞森‧羅頻的小說,讓我在旁聽的眉開眼笑。

 

至於那些她很少看的繪本,唉!就當做是我當新手媽媽繳的學費好了,雖然都已經過去這麼多年了。

Published in: on 2008/12/22 at 08:26:15  發表迴響  

The URI to TrackBack this entry is: https://meiyendu.wordpress.com/2008/12/22/%e9%96%b1%e8%ae%80%e7%9a%84%e8%b5%b7%e9%bb%9e/trackback/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