辦年貨去

  離舊曆年不到兩星期,年菜還沒個著落,想說今天大家都要補上班,南門市場人應該不多,就走路去逛逛,省了捷運車資來回40元。要買什麼其實心裡沒個譜,就邊走邊看好了。冷調小姐不愛買臘肉香腸這種東西,但鄭拔一直吵著要吃臘肉,先打電話問我娘要買哪一家,但我娘也說不出她常買的是哪一間。

南門市場裡人山人海,都是些頭髮花白的老阿公、老阿嬷在選購東西,南門市場果然還是有家鄉味,味道隨著人的味蕾飄洋過海在這島嶼上落地生根。找了一家順眼的店舖,其實是跟這家店買東西的人比較多,這間店斜對面也有同一間,應該是我娘講的那一間。

(上圖)最左邊是臘肉,我挑了塊較瘦的,並請店家切成四塊,一斤260元,這條剛好一斤。中間是桂魚乾,燒湯或煮菜都可以,算是一種增加風味層次的調味,這是我第一次買,一斤530元,這條魚乾275元。最右邊就是類似金華火腿切片的火腿片,也是拿來熬湯或炒青菜都可,一兩50元,我買了一兩,哇,那一台斤不就要800元,是有沒有搞錯啊!

(上圖)來南門市場怎可不來億長御坊,今年他們有個新服務,就是可以將你要買的年菜真空包裝,回家丟在冷凍,過年拿出來加熱就可食用,不過不是所有的菜都適用,像熱騰騰的五更腸旺就行不通。這個蘇氏燻魚共四塊,我也請店家真空包裝一下,誰知晚上就打開吃掉了,連過夜都留不住,還過年呢!另買兩杯五更腸旺,和(下圖)的一碗豆瓣肉醬,共750元。我記得肉醬一碗是200元,五更腸旺一碗好像是120,所以燻魚可能是300多元。

 

這個豆瓣肉醬是冷調小姐的最愛,拌麵、拌飯或是拌青菜都可,不過好吃的東西,油也是很多的,將這碗肉醬拿去冰箱冷藏,就可看見一層白白厚厚的豬油,冷調小姐通常無視那層油的存在,挖掉後還是照吃不誤,會上癮的啦!

雖說是辦年貨去,也沒買幾樣東西,還是應該先想好煮些什麼東西再去採買。

 

 

上海火腿公司腊味家 

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南門市場內壹樓一五八號  02-23965540

億長御坊

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南門市場內187189 號 02-23930383

Published in: on 2009/01/11 at 06:29:28  發表迴響  

The URI to TrackBack this entry is: https://meiyendu.wordpress.com/2009/01/11/%e8%be%a6%e5%b9%b4%e8%b2%a8%e5%8e%bb/trackback/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