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遊平溪線

 

  星期六我和鄭小琦計劃是搭乘平溪線火車出遊,從台北車站坐區間快到瑞芳約一小時,再由瑞芳轉平溪線火車,到達最後一站菁桐大約也要一小時。饒富趣味的是,平溪線是在山中行駛的慢車,我和鄭小琦站在開車的司機旁,看車緩緩往前走,空氣和雨絲似乎被環繞著的青山凝結著,我們也被凍結在不知開往何處的軌道上。

  不過一下車看到許多出遊的人就知道回到現實了。先去吃吃楊家雞捲,沒有想像中的好吃,比我家菜市場賣的還難吃,媒體果然不能盡信啊!對面山上走去可看大熊和石底大斜坑,繞一圈從鐵道另一端下階梯,路程不長。礙於火車時刻,所以並未走去太子賓館和洗煤場。鄭小琦買了木片明信片寄給自己,覺得很新鮮。我們吃了一碗冰的麵茶和買了兩個礦坑便當,又坐火車往前一站平溪出發,說到這冰麵茶,千萬不要輕易相信小孩說的話,真不該吃冰麵茶,完全不像個樣子,麵茶還是要一邊聽著水壺鳴笛響並且熱呼呼喝的好。

 

  平溪站上除了逛平溪老街外,還去看了平溪郵局老郵筒、日據防空洞及平安鐘等,不過這些旅遊景點假日人多,尤其是平溪老街上,讓我覺得很像現在的九份,就是一但變成觀光景點,原有的,屬於自己村落的味道特色文化,都會跟著瓦解,改變到看不出原來的樣子。

 

  十分車站旁邊都圍著白布條,大概是瀑布的「版權」問題還有爭議,我們只有經過而未下車,不過逛了菁桐及平溪兩站,老實說還真有點兒累,在平溪就直接坐火車轉回台北。這段行程,我覺得坐在火車上,被火車載著在山中慢吞吞的行駛,是平溪支線最有景緻的一段行程。

Published in: on 2009/03/05 at 09:26:36  發表迴響  

The URI to TrackBack this entry is: https://meiyendu.wordpress.com/2009/03/05/%e6%98%a5%e9%81%8a%e5%b9%b3%e6%ba%aa%e7%b7%9a/trackback/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