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縮小一點

其實我覺得父母最常看到小孩缺點,而且缺點都會被放大幾倍來看,至於優點則是理應表現如此,又會被縮小幾倍來對待。不過根據我的經驗,這種對待小孩方式通常都會出現物極必反狀況。

 

拿我家鄭小琦來說,雖然功課不怎麼樣,勉強應付得來,她倒也自得其樂。不用花時間念書何樂而不為,琴棋書畫樣樣都橫生樂趣,碰上我這打混媽媽,考得差沒關係只要有訂正會了就好,所以倒也相安無事。但是她寫的國字,不只是國字,還包括數字和英文字母,從一年級開始一直讓我無法茍同,(跟蟲在寫字一樣,雖然我沒看過蟲寫字)一、二年級作業被我全部擦掉重寫過好幾次,有時甚至氣到想把國語作業丟到樓下去(非常沒耐心的娘),不過也沒什麼效果。

 

前幾個星期學校日,導師說鄭小琦什麼都好,就是字寫得像用飛,不過導師是鼓勵成份大,只要鄭小琦字寫得還看得過去也有些進步,她通常會給她甲上,說實話老師很有耐心,碰到這樣以鼓勵學生為優先的老師,鄭小琦也算是很幸運,只是有時我在看鄭小琦得甲上的國語作業時,忍不住就笑出來,但是千萬不能讓鄭小琦看到,這時期的小孩很敏感,她會以為你在譏笑她(我說陳老師,你真是太寬容了)。

 

不過這招果然奏效,看到得甲上作業本,不但鄭小琦自己覺得很讚可以拿來炫耀,還可以收集起來換笑臉(一種獎勵制度),再寫後面的作業便不那麼凌亂,比我以前要把作業丟到樓下的效果好了100倍,現在看作業也很愉快,不會再發生以前劍拔弩張的恐怖情形。

 

  縮小一點,再縮小一點小孩的缺點,那個哆啦A夢的縮小燈不知網購得到嗎?

Published in: on 2009/09/30 at 10:37:20  發表迴響  

The URI to TrackBack this entry is: https://meiyendu.wordpress.com/2009/09/30/%e5%86%8d%e7%b8%ae%e5%b0%8f%e4%b8%80%e9%bb%9e/trackback/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

發表迴響

